新闻中心

基地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 正文

2019年亚非地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暨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岗前培训在我校开班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作者:张予虹

7月14日,2019年孔子学院总部亚非地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培训和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岗前培训在我校同期开班。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郁云峰,我校党委书记刘玺明、校长刘宏、副校长姜凤春出席开班典礼。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和机构的77名孔子学院中方院长、98名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参加培训。

6fbae0402318892b75af69f2e62008ba.jpg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郁云峰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并为培训学员讲授了题为“新时代孔子学院的改革发展”的第一课。他表示,15年来,孔子学院不断发展壮大,使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特别是青年人感受到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精彩,不仅了解到历史的中国,更走近和重新认识了现代的中国。他结合孔子学院的发展历程、新时代孔子学院的发展目标,以及亚非地区孔子学院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和公派教师提出了希望。他强调,新时代的孔子学院发展要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伟大实践有效衔接,着力推进内涵化、数字化、专业化、本土化、特色化和协同化建设,做到扎根本土、开放包容、改革创新,主动助力服务孔院学生、孔院学校、所在区域和国家,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健康发展。希望各位院长和教师将自己打磨成守初心、担使命的鲜活典范,锻造为促进民心相通、增进中外友好的文化使者。

来自厦门大学的陈敏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她对孔子学学院总部及我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决心在培训期间珍惜时光,精神饱满地参与学习实践,争取不负使命,出色地完成岗前培训。

xinwen.jpg

据悉,此次中方院长培训历时4周,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岗前培训历时3周,学员考核合格后,院长将奔赴44个亚非国家的64所孔子学院和5个课堂,教师将奔赴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6个国家的38所孔子学院/课堂任教。

83173381c2a1865a9e5c7b58c462606f.jpg

我校作为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大连基地,已先后在亚、非、欧、南美四大洲建立了10所孔子学院,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五,辽宁省属高校首位。截止2018年底,10所孔子学院共开设汉语班3200余个,注册学员47000余人次。承办孔子学院总部主办的院长、教师及志愿者培训等重要任务39期,目前培训学员5000余人。我校先后4次获得“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称号,多个孔院和院长获得表彰,学员先后获得美洲汉语桥冠军、全球汉语桥总冠军和葡萄牙中学生汉语桥冠军等称号,是在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上进行交流发言的唯一中方院校,赢得了孔子学院总部的认可和历届学员的广泛赞誉。

作者:张予虹

上一条:共议孔院建设,喜迎国庆盛典——我处召开海外孔子学院历任外派人员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2019年赴俄语、西语国家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结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