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孔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孔院新闻 >> 正文

我校韩国孔子学院举办2021年汉语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来源:大外国际中文教育 作者:

  当地时间7月3日下午三时,由我校韩国仁川大学孔子学院主办、延世大学孔子学院和江源大学孔子学院协办的“2021年汉语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如期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

图片  会议伊始,延世大学孔子学院韩方院长兼韩国孔子学院联席会会长金铉哲教授为本次会议致开幕辞。金院长表示,新时代下韩中两国的汉语专业学子们都在研究新的教学法,编辑出版新教材,开发更加完善的教学课程与量身定制式的汉语教育,与之相应的各种汉语书籍也大量涌现出来。金院长强调,孔子学院发展至今,完善硬件设施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着力打造扎实有效的软件设施,以促进孔院发展提质增效。最后,金院长预祝这次座谈会能取得圆满成功,也期待三所孔院都能硕果满盈,促进三方间汉语教学和互相交流的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三位老师进行教学法分享。首先是来自仁川大学孔子学院的金及云老师给大家分享了“普通话语音教学中的若干问题”。金老师向大家详细阐释了一些实际教学指导中会用到但教科书中没有详细阐明的语音知识点,并从发音吐字的角度分析了汉语音节结构。在教学经验分享中,金老师强调了汉语语音的发音规范和发音技巧,特别是韩国人容易犯错的声韵母和声调,并且建议通过口腔操来让学生练习口腔肌肉,熟悉汉语的发音习惯。

  接着,来自延世大学孔子学院的金雅瑛老师从教学环境、语音教学、语块教学、口译操练与沟通交流五个方面,并列举了大量实例向大家分享了“针对在韩零起点学生的教学方案”。金老师强调,对于初级汉语学习着来说,教材学习方面应不求全面、点到为止,学生的汉语水平也尽量不求完美、交流即可。教师应当在教学过程中尽量避免使用学生母语,通过设置不同语境进行发音与词汇的练习或各板块的口译式操练,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集中注意力,掌握教材内容,快速准确地进行语言的转换,提高表达能力。随后,延世大学孔子学院的朱珊瑚老师也为大家分享了教学过程中使用到的一些在线教学辅助工具。

  最后,江原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秀坤教授给大家分享了“浸润式教学法在孔院口语教学中的应用”。黄院长提到,浸润式教学法的核心是倡导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课堂的参与度,汉语教师在汉语课堂中的角色应当是演员与导演,为学生创造汉语环境,将自己的教育意图渗透在特定的情景之中,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师生交往与活动帮助学生习得知识,从而获得感知与经验。

图片

图片

  会后, 与会者表示,本次汉语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通过几位老师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不仅了解了兄弟孔院的中文教育情况,还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教学经验,不仅能为日后的汉语教学提供新思路,还了解到了一些有趣的教学方法。这样务实的经验交流会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也有利于孔院老师之间的交流,促进孔院中文教育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