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孔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孔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日本孔子学院举办中日学生文化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来源:大外国际中文教育 作者:朴慧淑

  当地时间7月15日下午,由我校日本冈山商科大学孔子学院主办,以冈山商科大学孔子学院以及日本冈山县立东商业高中为主会场,通线上举行了中日学生文化交流会。参加这次交流会的学生有来自冈山商科大学的8名中国留学生和该校本科日本学生3名,东商业高中三年级学生33名,以及我校日语学院研究生2名。交流会由孔子学院安井聪事务局长主持。

图片

  首先,孔子学院日方院长黎晓妮为交流会致开幕词。黎院长通过展示往年的交流会照片,回顾了前几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也非常庆幸本次能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与东商业高中生进行交流。由于疫情的原因,2020年交流会未能如期举行,她指出:虽然线上见面的方式可能影响交流的效果,但也因为线上才能够实现与现在身处中国大连、沈阳、哈尔滨等多地的学生们进行实时对话。她希望本次交流会有助于日本高中生了解中国文化,以及帮助中国学生对日本的深入了解,通过这种形式增进中日年轻人之间的感情。

图片

  紧接着交流会进入了主题环节。东商业高中生33名一共分为六组,分别准备了若干问题。首先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然后分别向中国留学生和在线同学们提出问题。问题内容主要包含,对冈山的了解和印象、喜爱的日本饮食或电视节目、留学生来日后最惊讶的事情。同时希望中国学生推荐中国的美食、中国国内的疫情与接种疫苗情况、在中国受欢迎或高收入的工作、全球化社会必备的条件有哪些等等。在场的中国留学生以及在线的大外学生和留学生们都一一进行了解答,有些是自己的亲身体会,有些是自己的所见所闻。

图片图片

  中国学生也向东商业高中生们提问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比如,在日本最受欢迎的节目、毕业后的去向,对中国或中国人的印象等。日本的高中生们虽然很腼腆,但也在老师的鼓励下,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和打算。

图片

  交流会结尾环节,由33名高中生为大家演唱了东商业高中校歌,对中国学生表示了感谢。最后,由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东辉致闭幕词。她表示,虽然由于疫情未能按期赴任,只能通过在线形式参加本次交流会,但也非常庆幸看到中日年轻人近距离交流的画面。中日两国本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国,希望今后也有更多的年轻人们通过孔子学院平台,了解对方国家的文化,更加客观地认识不同国家与民族间的差异与思想的碰撞。她也祝愿东京奥运会能够成功举办,也非常感谢在各方努力下,本次交流会成功举办。

图片

  我校冈山商科大学孔子学院与东商业高中已有多年的合作交流,每年都会举行1-2次的文化交流活动。希望本次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也能够开启交流会的新篇章,本次也是我校日本语学院研究生第一次参与高中生交流会。通过本次交流会,愿中日两国年轻人增进了解,拉近距离,为两国友好交流增添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