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孔子学院

俄罗斯孔子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外孔子学院 >> 俄罗斯孔子学院 >> 正文

我校俄罗斯孔子学院2021年HSK居家网考初战告捷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作者:黄小昱

冬去春来,我校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孔子学院(下称新技大孔院)举办了2021年首次居家HSK考试。由于当地疫情还未完全得以控制,顺应广大汉语学习者的强烈要求,本年度HSK考试仍将延续在线网考形式,积极配合当地防疫政策的同时,尽力满足考生考试需求。

HSK考试数据

报名初期,由于报考名额有限,本次考试注册页面一经开放,短短三天内,HSK三级五级就已报满,随后几天内,各级别HSK、HSKK考试也分别满员。停止报名以后,仍不断有考生打来电话询问报名相关事宜。本次共有来自新西伯利亚及周边地区的考生174人,为保证考试有序顺利开展,考前新技大孔院召开考务会,中方院长杨美华、俄方院长伊戈尔(Igor Khripunov)及中俄双方全体教师、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上详细制定了考务工作方案,对主考监考负责老师进行了严格考务培训:提前创建zoom链接、规范系统操作、发放联系方式确保与考生实时沟通顺畅等,此外,明确各自分工和疫情期间防控措施、商讨紧急情况对策。为进一步保证监考质量,新技大孔院全体监考老师均在线完成了汉考国际的监考人员测验,力求完善每一个细节,不让任何一个小问题影响考试的顺利进行。

考务会

13日早上08:00,全体监考老师和工作人员准时展开考前准备工作,开启zoom会议。每个网考教室配备一名监考一名主考,查验学生证件、考试环境,宣读考前须知和考试规定,辅助学生调试设备、登陆系统,解答考生疑问,解决突发问题。经过新技大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从早上08:00到晚上18:00,HSK3-6级HSKK初中高级共计7个级别考试全部顺利结束,因网络故障等问题需补考的考生也在随后得到妥善安排。考试过后考生们均表示,新技大孔院能在特殊时期多次举办居家网考,不仅保障了考生疫情中的身体健康,更为很多周边地区的考生提供了相当大的便利,足不出户就能参加网考,既满足了汉语学习考试需求,又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非常高效便捷。

监考老师核查考生信息

线上实时抓拍考试状态

本次考试后老师们交流心得,反思总结本次考试经验,从中也发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比如如何建立更好更高效的师生沟通机制,以确保考试前考生全部参与至少一次模拟考试、链接密码等基本信息确认无误,提前调试好电脑手机等设备,问题才能早发现早解决。此外,监考老师活用系统后台“通知考生”功能,在考试已经开始的情况下可以在对考生造成最小影响的同时快速简单地解决问题。

学生表达感谢

2021年的初次居家网考宣告结束,新技大孔院作为西伯利亚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汉语教学机构之一,也为当地汉语教学事业又一次添砖加瓦,推动加深了中俄人民友爱互信的进程。本年度新技大孔院也将继续设置线上HSK系列考试及考前培训活动,为广大汉语爱好者提供更多可能,望考生在学习汉语的路上披荆斩棘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