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孔子学院

哥伦比亚孔子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外孔子学院 >> 哥伦比亚孔子学院 >> 正文

我校哥伦比亚孔子学院“最·孔院”短视频大赛获奖作品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作者:麦德林孔子学院

11月26日,持续了近三个月的“最·孔院”短视频征集活动落下帷幕,我校哥伦比亚麦德林孔子学院提交的作品《最好的他们》荣获三等奖和最具人气奖两个奖项,同时孔院也获得了优秀组织奖。下面请跟随小编再次走近这个作品,听我讲述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作品内涵:

《最好的他们》是麦德林孔子学院中方团队在人员不足且工作任务又重的情况下,集整个团队的力量完成的作品。说是一个团队,其实一共只有三个人,出镜的两人是现任国际中文教师,而拍摄的是现任中方院长。

D755

(视频截图)

这个作品的特点是既没有“演员”也没有“导演”。没有演员是因为拍摄的内容就是老师们真实的日常,没有“演”的必要;没有导演是因为老师们每一天的工作都必须按照固定的节凑开展,没有“导”的空间。

2FF8C

(视频截图)

作品真实展现了麦德林孔子学院两名中文教师的辛勤劳动、课堂上融洽的师生关系和在教学上已经取得的初步成果。

创作初衷:

坦率地说,在创作这个作品时我们就是希望它能获奖的,因为只有获奖才能引起人们的关注,才能让更多的人看到真实的国际中文教育。

D34E

(视频截图)

有人说国际中文教师的工作其实就是去国外漂亮的大学里度度假,没事的时候带着外国人喝喝茶、唱唱歌、聊聊天,而我们的作品就是对这种说法有力的反驳。

10DCE

(视频截图)

背后故事:

敬佩

视频中的学校位于距离市区20多公里的一座山上,由于海拔较高,上下都是盘山路,而且都是急弯,仅是走个单程已经让人头晕目眩,往返一次就像在天上飞行了一趟,身心疲惫。而老师们每天都会坦然面对,而且风雨不误。

感动

在投票阶段,大连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学院的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共同为本作品投票并积极转发,表达自己对作品的支持。学院领导、教职工、在校生,甚至是毕业生无不四处奔走相告,仅有700余人的欧洲语言学院却为本作品投出了近万票,助力本作品以超过两万票的成绩获得最具人气奖。

温暖

视频中两位老师们的家人和朋友都纷纷表达对两位老师的祝福和对本作品的喜爱。尤其是老师们的父母,据说作品公布之后,他们时常都会再看一遍,每看一遍都会由衷的对老师们说:“我们看到了你们的工作和生活,你们是好样的!”每次谈及此类评论时,每个人的心里都是暖暖的。

获奖感言:

以下视频来源于

麦德林国际中文

作品链接:

http://ci.cn/#/detail/votingDetails?id=934

978B

(视频截图)

结语:在本次活动中获得三等奖的作品共有15个,获得二等奖的也有近10个,甚至一等奖和特等奖的数量也不少。所以无论在谁看来,三等奖其实算不上一个好成绩。然而麦德林孔院团队全体成员都明白,在人员条件、技术条件和设备条件都不足的情况下,作品本身既没有华丽的背景,也没有高深的创意,更没有完善的剪辑制作,基本上完全由故事内涵来支撑,所以作品获奖就是故事内涵获奖,就是对我们“初心”的肯定,而这也将激励我们砥砺奋进,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