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国际中文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建设 >> 国际中文教师 >> 正文

闪亮的日子

——澳洲志愿者经历小结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来源: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办公室  作者:董月

董月33.jpg

姓名:董月 职务:汉语教师志愿者

海外经历:

2012.02—2012.12 澳大利亚墨尔本卡尔顿花园小学、思朵中学。

2012.12月至今,哥伦比亚麦德林孔子学院。

一、生活篇

转眼,我已从寒冷的北国来到盛夏的南澳两个多月了。现在这里正值金秋时节,随处可见一抹抹金灿灿的秋韵夹杂着火红的喜悦。我所处的,是个距离墨尔本市中心三小时车程的僻静小镇。小镇中文音译为“思朵”,如今我思忖着,该是取意“思慕花朵飘落的悠然”。镇如其名,这里人烟稀少,植被茂盛,莺飞草长。远离了城市的纷扰喧嚣,这里满心满眼的,是一片片幽然静谧的绿意。

晚饭后沿着乡间小路闲庭信步,略一走走便是无尽的树林。静谧的林中桉树的香气弥漫四溢,隐约听得见鸟儿翻动翅膀发出的噗噗声响。鸟儿在高处的枝杈或停歇小憩,或低吟浅唱。树木的枝叶迎着和煦的微风振颤,发出唦唦的响声。阳光透过其间散落在柔软的草地上,树影婆娑。不知名的野花点缀其间,像是夜晚天幕中点缀的星星。硕大的袋鼠三五成群地东张西望,一人多高的木栅只需轻轻一跃。敏捷的野兔形单影只地觅食,稍闻人声便蹿越林间不知影踪。我轻声哼着故乡的曲调,眼眸映着满满的绿意,尽情享受着这里的幽静平和。

夜幕降临了,万籁寂静。白日里啾鸣的鸟儿,温柔浅唱的鸣虫也已安眠。月光明净,一颗颗耀眼夺目的明星密布在深蓝的天幕上,仿佛一颗颗宝石镶嵌在柔软的法兰绒上。一条璀璨的银河流淌在天际西南。

二、教学篇

每天清晨,当温暖的阳光透过窗帘洒满卧室的每个角落,我面带微笑、心满意足地醒来,洗过澡,吃了早饭便迫不及待地来到学校,开始一天忙碌紧张而又乐趣无穷的工作。我工作的学校名为“思朵中学”,是小镇上唯一的一所中学,其始建于1912年,历史悠久,软硬件设施齐全。中文课刚刚开设四年,较之于作为第二语言课程在这个学校已有二十多年历史之久的德语课,可谓初出茅庐。但是由于汉办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选修中文课的学生由开始的凤毛麟角到今年已经超过了选修德语的学生,且越来越多的学生表达了将来继续学习中文的意愿。学校涵盖七年级到十二年级。我们学校开设中文课的年级目前有7、8、9、10四个年级,中文课是所有七年级学生的必修课,升入八年级后学生就只能从德语课和中文课中凭兴趣选择其一。我们目前7年级有三个班,每班30名学生左右;8年级有两个班,每班20名学生左右,9年级有一个班,18名学生。随着学习中文的学生越来越多,教师的工作也越来越有挑战性。中文课在国际上还是个新兴的第二语言教学课程,我们虽尝试过各种课本都不尽如人意,所以现在并未采用固定的课本,而是以《快乐汉语》为主线,参考多本教材,去粗取精,组织教学。

在教学上,七年级是参考《快乐汉语》上的话题组织教学,我们为每个话题制作一到两个与之相应的幻灯片和词、句卡片辅助教学。七年级主要是以单个的字和词为主,八年级在七年级的基础上,开始逐渐引进《快乐汉语》上的内容,但是因为《快乐汉语》每课的词汇较少,我们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补充一定的生词,比如《快乐汉语》第一册的第一课中,我们学习了“你是哪国人?”“我是中国人”的句型,生词部分介绍的国家有“中国”“英国”“美国”,我们补充学习了“澳大利亚”“法国”等词汇;第三课“你家在哪儿”,生词部分介绍的城市只有“北京”“上海”和“香港”。我们又补充学习了“思朵”“墨尔本”。九年级开始就要为VCE①做准备,所以我们开始注重汉字的认读和听写,还有会话练习。对于8、9、10三个年级,我们参考Assessment of Language Competence的模式、根据不同年级的中文水平为每节课各自准备五个听力练习题,以帮助学生练习听力,中文语感。此外在课堂上,我们还适当采用传球、传话游戏、我演你猜等游戏进行操练,巩固教学成果。我们每天放学后还有若干澳洲学生自发过来中文教室补习中文,本地学生学习中文的热情可见一斑。

三、课外篇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在三月二十一日的“澳洲多元文化和谐日”上,我和三个八年级学生在思朵镇文化中心表演了中国传统舞蹈《长扇舞》,我演唱了中国民歌《敖包相会》,均得到了热烈反馈,并当场获得了另一个文化机构的演出邀请,我们的表演不但登在了校报上,还上了当地报纸。当天下午我们组织学生一起包饺子然后在学校里义卖,两百个饺子在二十分钟内被校内师生买光,更有为数不少的学生吃完之后又来购买,可惜已经售罄。所得资金全部贡献给中文项目。现在每天中午,我们都利用午休时间为五个七年级学生编排另一场中国传统舞蹈《茉莉花》,为即将到来的Open Day②学校宣传日演出做着积极的准备。

注:

①VCE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省的证书教育,Victoria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的简称。颁发给成功完成维多利亚州大学预科课程(高中)学生的毕业证书。

②Open Day是澳大利亚中学为吸引生源,在学校通过各种演出、分发宣传册、张贴海报、展示学生作品、活动照片等形式向当地小学生及其家长宣传学校现状而择日组织的活动。

作者:董月

上一条:吉尔吉斯的孩子们 下一条:《兰亭序》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