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国际中文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建设 >> 国际中文教师 >> 正文

《兰亭序》情缘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来源: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办公室  作者:盛凯

盛凯老师_副本.jpg

姓名:盛凯 职务:日本冈山商科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海外经历:2012年4月至今,日本冈山商科大学孔子学院

肩负国家汉办的重任,我来到日本赴任冈山商科大学孔子学院。十年前作为大学的交流教员曾经来冈山工作过两年,再次登上这片土地,倍感亲切。在日本号称“晴朗之都”的冈山,蓝蓝的天空飘着白云,时值樱花盛开的季节,深吸一口气会闻到樱花散发一种淡淡的清香。蓝天白云的天空,是爱好摄影的我最细爱的风景之一。蓝与白是天空独有的颜色,白是白得那么纯洁无暇,蓝是蓝得那么独一无二,虽然只有两种颜色,但是却简约而不失风采,单调而不显枯燥。真想抓起相机上街狂拍一通,而此时的我却无暇享受这美好的风景。

今天是孔子学院汉语班开课的第一天,大家都在准备上课,迎接新学员。就在上课前的几分钟,一位日本老者走进了孔子学院,我以为是来学汉语的学员,急忙上前热情接待。老人得知我是孔子学院的中方人员,于是,从手提包里拿出了一个中国风格的礼品盒,打开一看,是一卷类似竹简的东西。展开竹简,是一幅雕刻在精美竹简上的王羲之的《兰亭序》。老人告诉我,这是一个中国朋友给他的礼物,想让我讲讲这上面的内容。因为再有几分钟就要上课了,我在名片后面写上了孔子学院办公室的电话,递给老人让他有时间再来。老人接过名片,收起竹简并把我的名片也一起放到礼品盒里,很有礼貌地起身道谢,离开了孔子学院。这时,上课的时间已到,我急忙拿起书本走进了教室。

过了一周,因为一会儿开孔子学院的第一次会议,我正在埋头准备材料,猛一抬头,发现一位老者站在办公室的柜台前,仔细一端详,正是上周那位咨询《兰亭序》的老人。真不凑巧,马上就要开会。老人得知,直说打扰,说自己就住在学校附近,会再来的,提着包走出了办公室。这时,合作院校的日方院长及工作人员已经到齐,我们开始开会。开会的办公室能开看到孔子学院办公室的休息厅,那位老人出了办公室,在外面的休息厅沙发上坐下,好像打开了上次那个竹简《兰亭序》,自己在那欣赏了一会儿,收起来提着包走出了孔子学院。看着他的背影我深感歉意,于是,我和开会人员打了个招呼,回到自己的电脑前,调出那之后搜集的有关王羲之《兰亭序》日文解释的相关资料,匆忙打印了一份,抓起资料就向门外冲,下了电梯,跑到门口,却没有了老人的身影。真后悔刚才没跟老人要他的姓名和电话。

打那天起,我除了上课,基本上都在办公室待着,一直守在办公室的电话旁。孔子学院的两名志愿者说,有什么事您可以去办,办公室有我们值班,而我却怀着一种歉意,一直期待那位老人的电话。

大约又过了三四天,那位老人果然来了电话,我高兴地和他约了时间。老人如约再次来到孔子学院,交谈得知,这位日本老人叫山本宽,平时喜欢收集中国的古典字画。我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有关《兰亭序》日文解释、图片等资料,老人也像宝贝一样,慢慢打开了他的竹简《兰亭序》,我们开始一起学习。《兰亭序》表现了王羲之书法艺术的最高境界。点画注重提按顿挫,精到而多变,同一点画,写法多样,无法而有法,能寓刚健于优美。结构强调欹正开合,生动而多姿,同一字形,绝不重复,能尽字之真态,寓欹侧于平正。章法疏密有致,自然天成。总览全篇,行笔不激不厉,挥洒自如,收放有度,点画从容而神气内敛。自始至终流露着一种从容不迫,潇洒俊逸的气度,给人以高雅,清新,华美,蕴藉的艺术感受。从形质到神韵均成为后人学习行书的典范。历代书家都推《兰亭序》为“天下第一行书”。

尽管我的讲解可能还不够到位,自觉学习得还有很多不到之处,但老人一直听得非常认真。交谈中,老人告诉我,他还非常喜欢中国的绝句,高兴之余,用日语抑扬顿挫地朗诵起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和王之涣的《登鹳鹤楼》。不觉间,已过了两个多小时,老人面带笑容地收起了他的宝贝,直说遇到一位好朋友,并说以后还会常来孔子学院。道了别,老人起身离开了孔子学院。望着老人的背影,我深深体会到日本老人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之情,也为自己到任以来,除了教授汉语以外做了一件中国文化精品的传播感到欣慰。通过王羲之的《兰亭序》,我和这位日本老人也结下了一段不解情缘。

作者:盛凯

上一条:闪亮的日子 下一条:韩国仁川大学孔院文化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