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地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 正文

我校《学画中国画——水墨的艺术》“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圆满结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作者:刘心如

1月6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 “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之一《学画中国画——水墨的艺术》圆满结课。此次“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包括8个小时的线上直播课程和3个半小时的录播课程,筹办历史一个月。

该项目旨在满足海外学生了解中国文化的需求,保持其对中文的学习热情。线上直播课程分为水墨画学习和汉语教学两部分,分别由我校国际艺术学院王春雨老师和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办公室蒋湘陵老师讲授。重点面向日本、韩国和西班牙的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注册学员共94人,年龄跨度从10岁到70岁。“汉语+国画”的体验方式,为海外学员系统普及中国水墨画的审美趣味及创作技巧,增进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让他们充分领略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水墨晕染,意境悠远

第一讲 初见水墨 赏艺术魅力

1月3日下午,《学画中国画——水墨的艺术》正式开课。王春雨老师对中国画做了详细介绍:包括绘画需要的笔墨纸砚等工具以及毛笔和宣纸的种类及选用方法。此外,王老师还讲述了毛笔的特殊持笔姿势。随后王老师以ppt的形式向海外学生介绍了十佳中国画作品,其中有《洛神赋图》《清明上河图》《步辇图》《富春山居图》等,展示的传世名画皆为历代不二至宝,高头巨帙,历体现着浓厚文化痕迹,无声的向海外学子们展示着中国艺术瑰宝的真正魅力。通过每一部分细致的讲解和示范,学员们对中国水墨画有了基本的认知,并纷纷表示一定跟着老师认真学习。

第二讲 挥毫之间 品意蕴神幽

1月5日的课堂上王春雨老师首先带领学生温习了先前教授的竹的画法,又特别嘱咐海外学生注意绘画工具的使用。他简要介绍了面对不同素材如何选取合适的毛笔,随后又结合学生的课后作业提出相关建议。强调要注意排版布局,通过恰当地经营画卷使画面更显生趣。王春雨老师讲到,国画着笔的意蕴与国画随性自然的精髓是相通的。 国画虽然重意象神韵,但是也要注重观摩物的本身,这样才不会失真。在老师趣味的讲解下,兰花瓣浅蕊深,兰叶长短交错,山石质感十足,山水搭配树丛意蕴深幽。如此墨色淡浓,挥毫于素纸之上一点一顿都是学问。

王春雨老师作品演示

第三讲 梅兰竹菊 感君子气节

1月6日开设的线上课程为《菊花的绘画方法》和《梅兰竹菊画法演示》。课前王春雨老师点评了学员画作,他夸赞了学员们的绘画天赋和匠心独具举一反三的创作能力。王老师分别讲述了菊、梅、荷的画法,梅兰竹菊是中国四君子,表示它们也是中国花鸟画中的“四联画”,掌握了这四种画法就已经掌握了大部分花鸟画的技巧。为了让学员们充分掌握绘画技巧,他反复演示了关键环节的处理方法。王老师以此为授课内容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对海外学子们充分寄予和学习美好品质的期望。他也鼓励海外学员们都能在中国画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学习研究,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尽一份力量。

部分学员优秀作品展

汉语加持,深入理解

汉语课上,蒋湘陵老师结合水墨画给学员们进行了专业知识的巩固和汉语成语的介绍。通过热烈互动和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提升了学员们学习兴趣。蒋老师还结合山水画讲述了汉字并结合汉字延伸出成语、汉字的象形特点以及成语故事,使课堂充满趣味与活力。有一些华裔小学员从小生活在海外,对深入的汉语语言了解较少,因此他们在汉语课堂里听讲非常认真,遇到提问纷纷积极发言。教学效果良好。

该项目的顺利完成显示了大连外国语大学以艺术促进国际交流的软实力,也从传统文化特色的角度向海外学子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为未来我校艺术文化的国际间交流提供了有效的方法参照。此次“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是疫情背景下全球跨文化交流的有益互动尝试,也让我们感受到海外人士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相信通过这样的项目活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瑰宝一定会在全球绽放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