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其他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正文

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2021年交流会议暨辽宁省国际中文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来源:大外国际中文教育 作者:

  7月15日下午,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2021年交流会议暨辽宁省国际中文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辽宁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刘彤,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理事长、我校校长刘宏,以及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辽宁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沈阳理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辽东学院、渤海大学、大连大学等13所高校的28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片

  辽宁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刘彤首先致辞。他代表辽宁省教育厅对全体会员单位在推动省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增进中外人文交流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传达了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郁云峰副秘书长在杭州的孔子学院工作联盟研讨会上提出的“联盟工作重心和任务”精神,希望各联盟高校在本次会议中收获宝贵经验,明晰发展目标,坚定进一步做好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决心。

图片

  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秘书长、我校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傅琼介绍了省联盟2020年活动情况及2021年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孔子学院联盟会议情况。我校汉学院院长陈子骄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课程平台建设情况。

图片图片

  各联盟高校代表针对各自孔子学院建设工作及语合中心国际中文教育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并对省联盟 “十四五”发展及工作方向提出了建议。会议期间,各高校在师资选拔培训、专家库建设、课程平台搭建、优势资源互补、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理事长、我校校长刘宏在做会议总结时表示,疫情之下各高校都在努力谋求创新发展,祝贺各高校在孔子学院建设和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中取得的新成就。她认为,孔子学院的发展要在新时代服务国家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服务辽宁外交外事和改革开放,更要服务每一所大学学科专业和国际化事业发展的需要。她总结了此次会议进一步明晰的联盟几项工作:一是各联盟院校要尽快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与孔院转隶后高校发挥主体作用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加强学校在孔子学院发展的主体意识;二是在教育厅支持下实施“国际中文教育一流课程及平台建设项目”,各联盟高校形成课程建设合力,共建共享课程资源;三是加强联盟高校信息资源库建设,促进联盟高校共享志愿者、教师、教材等教学资源;四是利用联盟高校资源共同开展外派师资培训工作,该项工作主要由联盟理事长单位承担,为省联盟各高校提供相应服务和支持。五是打造省联盟的品牌文化活动。刘宏理事长强调,在联盟的发展中,每所高校都是联盟的主人,希望各高校发挥各自的特色优势和能力,实现优势资源共建共享,把辽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打造成最有特色、最有力量的联盟。

图片

  刘彤处长对理事长单位大连外国语大学表达了感谢,并对联盟未来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各高校和孔院梳理孔院建设和发展的经验成果及问题挑战并汇编成册;二是将此次会议内容形成会议纪要,在联盟内部进一步传达会议精神,各高校消化吸收后作为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目标持续推进。三是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工作格局;四是要进一步修订完善联盟“十四五”发展规划,将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最后,他表示:联盟的建设和发展是省教育厅教育外事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地支持联盟的建设发展。

图片图片

  未来,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将以语合中心、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及省教育厅相关工作精神为指导,发挥教育服务地方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职能,以联盟“十四五”开局为契机,推进落实各成员单位主体责任,促进和深化成员间的交流与合作,服务当地文化、经济,服务辽宁省文化交流“走出去”和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为推动中外文明互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