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交流

出访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外交流 >> 出访交流 >> 正文

我校“孔子学院大春晚”巡演团圆满完成赴土耳其演出访问任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来源:  作者:

近日,由国家汉办主办、我校与海峡大学孔子学院和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联合承办的“孔子学院大春晚”土耳其站的巡演活动圆满结束。期间,我校艺术团一行分别赶赴海峡大学孔子学院、奥坎大学、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中东技术大学佳蕾孔子课堂进行了四场演出,得到中国驻外使领馆和当地各界人士及国内外媒体的充分认可和广泛赞誉,反响热烈。

IMG_8418.jpg

4.jpg

2.jpg

1.jpg

5.jpg

6.jpg

7.jpg

3月13日,我校巡演团在海峡大学孔子学院进行了土耳其站的首场演出。国家汉办副主任胡志平、驻伊斯坦布尔副总领事田开生、海峡大学副校长Arat女士先后致辞。海峡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Selçuk Esenbel女士以及总领馆工作人员旅土华侨、中资机构、中国教师和留学生代表等近400人观看了演出。整场演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包括中国民族乐器、民族歌舞、汉服展示和现场书法表演等形式多样的节目,其中还有演员和观众的互动,让现场气氛更加热烈,从多方面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此外,海峡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耿佳和土耳其学生Çala演唱了中国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更是让在场的观众们感受到了中土情谊浓。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表达了对代表团演出的赞美,久久不愿离去。采访中,观众表示:“今天的演出非常精彩,以前我只通过电视看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精彩表演,今年9月份我就要去中国,我非常期待。”“我很享受这场演出,非常完美。它使我想要学习中文的愿望越发强烈。以前我只是通过电影、动画了解中国,此时此刻我想起身到中国去看一看。”;“我非常喜欢你们的舞蹈和音乐,我想向中国问好!”

3月14日,作为海峡大学“孔子学院大春晚”的一部分,我校巡演团来到奥坎大学进行演出。演出前,胡志平副主任会见了奥坎大学的校长Şule Kut女士。中国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张清洋及夫人、奥坎大学董事Okan和Şule Kut校长及中国驻伊斯坦布尔领馆工作人员出席了晚会。整台晚会充满欢声笑语,台上台下激情飞扬,高潮起伏,掌声雷动,观众情绪激昂,其乐融融。值得一提的是,在互动体验中国民族传统乐器环节,张清洋总领事走上舞台用笛子演奏了一曲《彩云之月》,赢得了全场喝彩声。晚会结束后,张清洋总领事、奥坎大学董事Okan和Şule Kut校长走上舞台,对巡演团的完美演出表示祝贺和感谢,并与全体演员合影留念。张清洋总领事说:“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辛苦了!作为文化的使者,你们不辞辛苦来到这里,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表演,你们让在座的所有观众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示了中华文化绚烂多姿的一面。我在这里代表各位观众对你们这场堪称完美的演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你们在这里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祝你们明天在安卡拉的演出也获得圆满成功!”奥坎大学校长Şule Kut女士讲到:“你们来自遥远的中国,你们的表演对于我们每一位观众来说,就是无与伦比。最重要的是我们感受到了你们诚挚的心意,希望你们有机会再来我校演出,我相信我们也一定会去中国。”一位教师表示:“你们的表现太棒了,衷心地感谢你们。”

3月15日,我校巡演团冒雪乘车7个半小时赶赴安卡拉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演出前的毛笔书法展示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学习、试笔,大家纷纷拿起自己的作品拍摄留念。穿插其中的与观众互动节目“转手绢”和学习笛子葫芦丝等乐器吹奏更是吸引了许多观众上台体验,短短几分钟,很多人能把难以驾驭的中国手绢不可思议地、神奇地转动起来,再次引发了台下一阵阵的喝彩声和欢呼声!此时,巡演团的演员们借此热烈气氛把象征中国春节吉祥如意的中国结和龙年吉祥物香包等中国礼物送给了热情参与的观众,以表达中国人民对土耳其人民新年祝福之情。采访中,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善平说:“在国家汉办的支持下,我们孔子学院不仅会踏踏实实地推广汉语,更重要的是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弘扬中国文化,支持中国的文化团体来安卡拉演出,增进中国与土耳其之间的文化交流。”中东技术大学领导表示:“我们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贵校演出团,你们的演出非常棒,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乐在其中。同时,我们也从中接触到许多中国文化,比如传统乐器、民族舞蹈、中国书法等,再次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欢迎来到安卡拉,希望你们还能再来演出。”观众表示:“今天的表演很精彩,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观看演出。我觉得此次演出非常有意义。”

3月16日,雪霁初晴,春寒料峭,巡演团的最后一站设在了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佳蕾孔子课堂。演出前,根据观众年龄偏小的特点,巡演团选择轻松活泼的节目与现场互动相结合的方式。演员身着中国汉族服饰挥毫展示中国书法魅力的同时,也将独具中国民族特色的小礼品分发给现场观众。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文化参赞余建、当地学校主要领导以及500余名学生观看了整场演出。作为此次巡演的最后一场演出,全体演职人员发挥得淋漓尽致,现场掌声不断。演员们美轮美奂的舞姿和着装,都让孩子们痴迷和兴奋,随着《山歌好比春江水》中轻快跳跃的旋律,许多学生情不自禁地伴着旋律舞动双臂,现场气氛热烈。佳蕾孔子课堂的师生也倾力加入到演出当中,其精彩的印度舞表演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再次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演出结束后,学生们争相跑上舞台与演员合影留念。余建参赞还亲切的走到演员中间,告诉大家要继续传播中华文化,珍视祖国的和平与稳定,鼓励大家为祖国美好的未来努力奋斗。采访中,现场观众对我校艺术团的演出赞不绝口:“我们非常喜欢你们的演出,感谢你们的到来。”

随着土耳其站演出的结束,我校巡演团顺利完成了本次赴阿联酋、土耳其“孔子学院大春晚”的9场包含艺术演出、文化体验、文化展示等内容丰富的巡演,期间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新华社、TRT、ATV等中土主流媒体对各场演出进行了拍摄和报道。(汪帅东、刘云璐)

作者:

上一条:出访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