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国际中文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建设 >> 国际中文教师 >> 正文

2016 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游学夏令营纪实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8日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作者:王新亮

“圆梦华夏,品读中华”,8月16日,随着最后一批学员搭乘的航班顺利降落在里斯本国际机场,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首届汉语游学夏令营圆满落幕。在国家汉办、大连外国语大学、阿威罗大学等各方的大力支持与通力协作下,为期16天的游学之旅至此顺利收官。除了语言学习上的收获,更有无数游学期间的见闻令学员们津津乐道,成为他们人生中的重要体验。

经过一系列周密的筹备与安排,月日,来自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阿威罗大学以及葡萄牙其他汉语教学点的名学员集合在里斯本国际机场候机大厅。除了在校学习的大学生之外,更有名参与汉语课程的中学生报名参加此次游学。虽然此时的时间是凌晨点,但是即将前往万里之外的中国,诸位学员们依然难掩内心的兴奋与激动。学员们领取到了写有自己姓名的背包和统一印制孔子学院标志运动恤。亮眼的中国红同样吸引了周围其他旅客的目光。

1.jpg

开班

经过一天一夜的颠簸,全体学员抵达了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临行前,很多学员对在大连的学习生活条件抱有疑虑。领到房卡,在西葡语系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安顿在国际交流中心宾馆,整洁而现代化的设施另所有学员眼前一亮,对在这里即将开始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期待。

8-3

成员们在大连外国语大学的第一天十分充实。上午九点,游学团成员在大连外国语大学葡语中心受到热烈欢迎,李飞同学主持开班典礼,西葡语系书记和游学团领队致辞。礼后,游学团在短暂而丰盛的茶歇后迎来了由韩莹老师教授的第一节汉语课。韩莹老师细致的讲解了语法,词汇,句法等知识。游学团的同学反响热烈。

当天下午,游学团同学经过短暂的休整随同志愿者同学一路参观校园及其周边。当晚九点,游学团第一天圆满结束。

1语言课.jpg

8-4

第二日,葡萄牙阿威罗孔子学院夏令营游学团在餐厅享受了丰盛的早餐便迎来了紧张的一天。上午和韩莹老师一起学习汉语,在下午的中国文化课程上,韩莹老师带领游学团成员学习了中国结的编织。中国结在中国寓意着平安祝福,也寓意着友谊地久天长,课堂反响热烈。

晚饭后,游学团的同学在志愿者的陪同下练习太极拳,在舒缓的音乐和老师细致的讲解下,游学团同学体会着这一中国传统健身方式。

踢毽子 (1).jpg

8-5

经过前两日的学习,学员们逐渐适应了课堂的节奏,第三天的课程开始得有条不紊。上午第一节,是韩莹老师的语法课。经过茶歇休整和午餐之后,游学团学员迎来了韩少鑫老师主讲的中华文化课。平实的语言和亲切友善的课堂氛围,让游学团成员们获益良多。同学们也积极提问,不止增添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更纠正了很多此前认识的误区。

当天晚上,在体育馆里,游学团的成员们和西葡语系的学生志愿者们在场馆内一起运动。排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在紧张活泼的氛围里,游学团的同学们和学生志愿者们一起体验着运动的快乐,两国友谊在年轻人的欢声笑语中得到了升华。

8-6

第四日,早餐过后是杨琛老师主讲的汉语课。杨琛老师语言幽默学识渊博,课堂反响热烈,老师和同学们均度过了收获颇丰并快乐的课堂时光。经过茶歇和午休,养足精神的游学团的同学们又迎来了杨琛老师主讲的中华文化课,在相对轻松愉快的课堂上,游学团的同学们度过了充实快乐的时光。

戴斗笠.jpg

8-7

第五日是整个活动中的一个小亮点。在丰盛的早饭之后,游学团的同学们迎来了神奇的中医体验课程。主讲的专业中医在课堂上示范了望闻切问等等中医技能,并让远道而来的游学团的同学们体验了针灸和拔火罐等等中医技艺。立竿见影的效果和准确的诊断让在场的游学团成员和学生志愿者们叹为观止。神秘古老的中医对于首次来到中国的游学团的同学们来说,无疑是新鲜而刺激的。

午饭后,在志愿者们的陪伴下,游学团成员们在小广场上学习了中华歌曲。

午饭 烤鸭.JPG

8-8

第六日,游学团的同学们在韩少鑫老师的茶文化课程上对中国茶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又有了新的认识。课后,游学团同学们在茶歇和午休之后迎来了下午的hsk汉语一级考试。志愿者们负责监考和发卷判卷。经过几天的学习和生活,游学团的同学们的汉语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每个人都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紧张的考试过后,由学生志愿者们精心组织的晚会拉开了帷幕。在生动有趣的包饺子活动之后,游学团的同学们和志愿者们享受了丰盛的晚餐。

8-9

今天是游学团成员自由活动的日子。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游学团成员们游览了大连市中山区的几个景点。在旅途中他们增长了对大连文化的认识和对中国现状的了解。在志愿者与游学团成员交流的过程中,彼此共同增加了对对方国家文化的认识。

下午三点,游学团的成员们游览了位于旅顺龙王塘的横山寺。

8-10

当日全天,游学团成员们在中青旅的带领下游览了大连经典景区,老虎滩,棒槌岛等。

2结业证书.jpg

8-11

最后一天,转眼就到了离别的时刻。在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游学团的同学们拿到了自己的结业证书,并与大连外国语大学的众人道别。

结束了在美丽的滨海城市大连的课程和游览后,学员们依依不舍地踏上了开往北京的高铁。已经初步适应了中国节奏的学员们这次显得经验十足,毫不费力地在带队老师的引导下找到了座位,迅速放置好了行李。葡萄牙是个多山多丘陵的国家,因此,学员们普遍对中国的田野感到惊奇:铁路沿线,随处可见整片整片的作物,沿广阔的平原铺开,一望无际。

鸟巢.JPG

休整过后,学员们乘坐大巴车来到了北京之行的第一站:天安门广场和国家博物馆。里斯本同样是座遍布广场的首都城市,不过,到达天安门广场后,所有学员不约而同地感受到了震撼,一座城市的中心,一个国家的中心,庞大共和国跃然跳动的心脏;各色衣着,来自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熙熙攘攘的游客和参观者。不及导游讲解,学员们迫不及待的端起手机相机,记录这情景。国家博物馆刚好布有“古代中国”系列展览,通过实物、图画等形式详实有序地将中华大地千万年的文明历程展现出来,上至石器时代,下至明清民国,着实成为了了解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科技、风土等等方面的大百科全书。对他们而言,这是第一次亲历中华文明发展演进的体验,远比书本和网络生动得多。一上午的参观结束后,所有学员一致表示:时间太短,没看够。吃过午饭,学员们来到故宫,开始下午的参观,学员们兴致勃勃,四处拍照合影。进入故宫,中式宫殿的金碧辉煌另学员们惊叹不已。听着导游讲解这座风雨飘摇中矗立近半个世纪的宫殿群和其中发生的无数故事,脚下踏过被昔日王侯将相的铁靴磨亮的石条,金砖金瓦,红柱红墙,不由得让人心生感慨,嗟叹不已。

探秘古都

行至次日,学员们来到北京天坛公园,开始了第二天的游览。对于出生在天主教国家的他们来说,没有宗教信仰的国家似乎是那么不可思议。此次天坛之行,成为了解答他们困惑的最好途径。站上天心石,目之所及,天圆地方,方才了解到中国古人最重要的信仰:天。祭坛所载的,不是奉献给耶稣和圣母的面包和红酒,而是敬献给天,地,风水雨露的牺牲和尚飨。祈年殿里的钟声,祈求的是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圜丘之上,数九为尊,大气凛然。如今,昔日的国之重地已经成为百姓的乐土。天坛公园里,随处是健身散步的民众。受气氛的鼓舞,我们的几名学员还参与进了中国传统的体育活动踢毽子,与“老北京”们一较高下。

如果天坛称得上是北京古韵的代表,那么奥运村无疑算作古都新颜。下午,全体学员来到了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和水立方。亲临奥运会的举办地,学员们都显得很激动,更是迫不及待地与两座著名的体育场合影。

行前,我们的带队老师曾询问学员:你最期待的景点是什么?几乎所有的回答都是两个字:长城。经过了两天的铺垫,大巴车驶离了拥挤的市区,径直奔向著名的长城游览圣地:北京八达岭。也许是特意想给这些远道而来的学生一个惊喜,阴雨数日的北京,竟然突然放晴;加之进入八达岭山区,空气格外清新,视野也开阔了起来。远望长城,真如巍峨山巅之上蜿蜒的巨龙,壮丽威武。迫不及待地领到票,一一通过闸机,学员们显得异常兴奋,轮流在“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石碑前合影留念。更有学员立下豪言,要登完全部七座碉楼。

傍晚时分,游览过明十三陵和颐和园后,学员们又圆了此次来北京的第二个梦:品尝正宗的北京烤鸭。果木烤鸭,油滋锃亮,荷叶饼轻薄如纸;卷起小葱,抹上老北京的甜面酱,真真正正是地道的北京滋味。眨眼之间,一盘切得匀称均薄的鸭肉便被学员们一扫而空。也有学员对甜面酱并不感兴趣,尝起来像中药,空卷起葱丝和鸭肉,吃得津津有味。

文化之旅

旅行将近末尾,学员们或多或少,难掩旅途的疲劳。最后一天的行程相对宽松,游览过“798”艺术区后,学员们来到了北京王府井大街,除了进行最后的参观,更有时间为家人朋友选购些纪念品。一位学员竟买了一本中文的《哈利波特》,还有学员直奔同仁堂,想为家人买“万金油”……一个下午的采购,返回集合点时,学员们纷纷大包小裹。乘上旧时的黄包车,学员们抵达了此次游览的最后一站:老北京胡同。穿行在历史悠久的民宅区,体验一把老北京人的日常生活,别有一番独特的体验。

后记

“中国,总是存在在新闻里和互联网上。我们总是听说各种各样的中国,好的,坏的,进步的,落后的——不过都是听说。很感谢这次旅行,让我亲眼看到了中国,无论是现代化的城市还是广阔的乡村。对我们来说,无所谓好的坏的,这就是我们亲眼看到的,亲自感受到的中国,这是‘听说’所不能比的。中国的很多方面,比如城市的发展规模,比如铁路系统,还有人们平和的生活心态,这些远超乎我的想象。”里卡尔多,一位24岁的学员,在旅行结束后如是说道。

临奇迹历史之行

稍晚是海边烧烤大会。游学团成员们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了一天的生活。

当晚,是所有学员都期待着的户外活动太极拳太极扇体验。在小广场上,游学团的同学们挥舞着太极扇,随着舒缓的音乐和太极拳老师一起打拳,学生志愿者们在一旁耐心指导,并将老师的话语翻译给游学团的学生们。

作者:王新亮

上一条:巴西利亚大学孔子学院 下一条:仙人掌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