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国际中文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建设 >> 国际中文教师 >> 正文

蒲公英的梦想

——志愿者手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来源: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办公室  作者:李艳艳

姓名:李艳艳 职务:孔子学院专职教师

海外经历:2009.03--2010.02 韩国顺天乡大学孔子学院

《蒲公英的梦想》 小果

让风牵着我的手,飞向那缥缈的远方,那儿一定很美很美,像梦中那样。

我的白纱在空中飞舞,快乐也在阳光下四处飞扬,带着梦想的花儿冠,我飘飘飘向远方。

雨水模糊了双眼,迷茫的心分不清方向,没有星星的夜晚,我会想念我的家乡。

你说的坚强,我会放在心上,就算梦想有多么渺茫,我也要穿过迷雾,去拥抱明天灿烂的曙光。

我去的顺天乡大学孔子学院离首尔并不近,那里多是原生态的自然风景。满眼望去一片红花绿叶,早晚深呼一口气通体舒畅。在那儿呆久了会慢慢地喜欢上这种远离城市的感觉。回想起在韩国做志愿者的日子,心中涌起的是无限的感恩与感动。那一年的酸甜苦辣沉淀下来,脑海里是那些令人怀念的片段。

那个叫金佳荣的韩国小姑娘,她每次上课吼着嗓子帮我维持秩序;她第一个举手回答问题;她下课陪我走到地铁站,看我进站又赶紧跑回学校赶班车回家,她小心翼翼地问我:“我可不可以叫你姐姐?”,一路上她问各种各样关于中国的问题:“姐姐,这个用汉语怎么说?中国也有地铁吗?中国人跟你一样,长得都跟我们差不多吧?”她郑重其事地说:“姐姐,你回国的时候带上我,我要去中国留学。”那边的孩子对中国有太多太多的疑惑和期待。老师是他们认识中国的一扇窗。这扇窗有多大,有多包容和开放,孩子们对中国的兴趣就有多浓厚。后来,我们举办了一次书画展,主题为“我的中国心”,金佳荣的一幅画让我们哭笑不得:硕大的白纸上,她画了一颗大大的浓浓的红心,红心里边写着满满的两个大字:中国。

当地有好几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课,于是我们上课的地点分散在各处,有时候一天要跑好几个地方。有时候会累,会烦。但是能发现其中的美丽和闪光点并且拿来取悦自己,那这也会变成一件享受的事情。

坐地铁去上课的路上,一个秋日的下午,阳光很好,天空瓦蓝,昏昏欲睡的我,无意一抬头,刹那间凝神定住:从窗外望去,是大片大片的金黄色的麦田,一望无际,完全是金色的海洋。仿佛梦中的情景真实地再现,忽然记起了很遥远的一个梦想:看一次金黄色的大片大片的麦田。梦想总会在你不经意间实现,在你最安静的时候。即使,那个梦想你都已经忘记。梦想是有生命的东西,只要你种下了一颗种子,它会自己静静地奋力成长,也许在你不经意间才发现,她已灿烂如花般绽放。

仁周小学很远,去上课要换两次公交车,45分钟的课,路上的时间来回三个小时。但是当公交车行驶在崎岖的小路,单行道穿过农村时,会看到古朴的民居,成林的樱花树,路边盛开的野花,看到“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景色。看到忙碌的异国的人们,他们在聊天,在开怀大笑,孩子们在嬉戏,在晃晃悠悠的公车上打开窗户吹着风,听着《蒲公英的梦想》,我看到了山间藏在绿草间的小紫花,看到山下的水田里驼背插秧的老婆婆,在田间乱蹦的蛤蟆,时而从头顶飞过的白鸟,还有,吃草的老黄牛。我想象自己在旅行,我带着梦想的花冠飘向远方,我的快乐在阳光下四处飞扬。

最最让你心醉的是,当走进教室的那条走廊,孩子们听到你的脚步声,一个孩子望到你的身影,大喊一声:“老师来了”,那些一年级的孩子,最大的七岁,小的只有四五岁,他们向你奔过来,抱着你大声喊着:“老师,我爱你”。那个时刻,是你内心永远也无法抵挡的诱惑,所有的辛苦,他们所有的调皮,他们曾经惹你的生气,去一边吧,它们算什么!

做国际汉语教师,是需要传教士精神的。韩国乡村的小学课堂,更多时候,老师更像一个保姆,一个保育员,孩子们在本国老师面前像个乖巧无比,可一到你的课堂就肆无忌惮,大喊大叫,打闹,爬桌子,跳窗,钻椅洞,甚至爬到电视上去的都有,有个老师很痛苦:“我不是在学校,我是在动物园”。这些孩子的父母大都为了生计忙于工作,他们见父母的时间不多,家庭教育很欠缺,所以,他们很自我,会用捣乱来吸引你的注意力,自我保护意识很强。给他们做的饺子,他们一边说着:“不好吃”,一边又吃得津津有味。见到西红柿炒鸡蛋,他们一边做出鄙夷的眼神,嘴一撇:“西红柿炒鸡蛋?这怎么吃(西红柿在韩国人概念里是水果,不是蔬菜)”,一会儿就吃个精光。其实,他们更需要关爱和耐心。对待这些孩子,只能慢慢了解和接近他们。当你赢得了他们的心,他们会比一般孩子更加听话,他们会记住跟他们一起玩儿过,对他们发火却给他们做好吃的的中国老师。当老师离任的时候,他们会红着眼睛说:“老师别走,下学期你还教我们吗?”时间流逝,老师的模样,他们会忘记,但是,他们会记得:老师是中国人。为了热爱的事业,为了这些孩子,做一个传教士,又何妨呢?

许琳主任说,凡是办得好的孔院,肯定是中外双方合作比较愉快的孔院。我们的外方院长是一个汉语很好的教授,他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他喜欢研究中国石刻印章,人家来中国,都是买各种礼物回去,他来中国是买石头,回国还总是遗憾地感叹:“太沉了,拿不了”。他好像对美食很在行,对我们说:‘最美味的食物都在不起眼的地方’。他会开车带我们跑到乡间僻壤去,他总能寻找到最地道的特色美食。南瓜粗粮面那浓浓的家的味道,烤鳗鱼那“滋滋”的响声,一套宫廷定食美味的享受......他不知道这给我们这几个背井离乡的学生们带来了多少温暖。

感动太多,但是从未有机会对给过我感动的你们说过感谢:

感谢我曾经的志愿者战友们,早去半年的那位志愿者去机场见到我们,第一句话就是:“你们可来了”。一个人在国外是很孤单的,尤其是遭遇中外文化冲突的时候,遇到挫折和委屈的时候,没人说话,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记得我们一起想家,一起买来炒年糕、米肠,在宿舍煮拉面吃的日子;记得我们一起亲手布置的文化活动室;记得我们为活动付出的努力;记得我们共同经历的欢笑和泪水。

感谢我们的中外方院长,是你们教会我成长。教会我如何在逆境中历练自己的翅膀,乘风飞翔。

感谢我可爱的学生们,是你们给了我无限的感动,让我爱上了国际汉语教师这个职业,它总能带给我无限的惊喜,让我遇见未知的自己。

如今,遇到挫折的时候,我还会想起上课途中路两旁无名的野花,他们没人照料,饱受风霜雨雪,却依旧灿烂无比,甚至比别的花儿更添一番美艳。每次经过,他们仿佛在盛装挥手,欢迎我的到来。这让我对生活充满了期待,与美好擦肩的期待。

那么我也应该感谢这无名的野花吧。

附 教学方法总结

1 情感兴趣教学--主要以激发学生兴趣和积极性为主要突破点,让学生喜欢汉语,喜欢中国.加之情感交流,让学生与自己成为大姐姐或者朋友,让他们对自己产生亲近感,这样,教学中的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

2 情景教学--营造语用环境,培养学生母语般思维和运用汉语的能力。

3 娱乐教学--活用歌曲,电影等资料教学,通过歌曲和电影,纪录片等资料可以使学生直观地了解中国文化,因此,尤其需要更新能够反映现代中国的影像资料。

4 激励教学---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水平的学生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循序渐进地建立他们学习汉语的信心,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动力。

作者:李艳艳

上一条:美丽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