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地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 正文

汉语桥,连你我——我校承办2021年“汉语桥”英国中文培优项目学生在线夏令营的点点滴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来源:大外国际中文教育 作者:孙敏

  盛夏的暖阳洒向遍地鲜花,也照耀了花一般的青春面庞。迎着朝阳,踏着晚霞,我们相聚在2021年“汉语桥”英国中文培优项目学生在线夏令营。今年夏令营通过线上平台举办,跨越半球的距离,克服七小时的时差,我们如期赴约。经过为期两周的学习交流,我们本次的夏令营也暂时告一段落,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段充实快乐的时光吧!

沉浸式学习为模式,任务型教学为导向,大连以及大连外国语大学为特色,提升英国学生在生活中中文的实际应用能力为目标、帮助英国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为重点、以线上教学为基础、以高品质师资为保障的课程体系,让夏令营丰富多彩。

图片图片

  还记得吗?在正式开营之前,我们专门组织了一场技术测试和中方语伴见面会。在技术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积极认真地学习并测试了Zoom的操作方法和自己的设备。准备就绪后,大家聚在一起,仔细听取我校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傅琼以及基地办公室的其他各位老师对本次夏令营课程设置、日常安排及音乐会等活动的详细讲解。现场观众眼睛里满满的都是期待呢!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夏令营的顺利开展当然也离不开大家幕后的辛苦工作。校领导全方位统筹协调资源,国际教育学院、高级翻译学院、汉学院、国际艺术学院选派志愿者协助,为本次夏令营的圆满成功贡献了突出力量,也突显了我校力求以青年力量带动中英双方交流,以高质量服务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的决心。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疫情仍在反复,本次参与“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的英国中学生无法来华访学,切身参与线下教学活动,大家都倍感遗憾。为弥补这一不足,我校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为每两位英国学生安排了一位中国中学生作为语伴。他们都是来自格致中学、大连育明高级中学及大连美国国际学校等19所学校的优秀学生,涵盖了小升初、初中、高中三个学段。与同龄人一起学习,大家都充满了活力。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在第一周里,大家围绕“大熊猫园”“冬奥盛会”两个话题,开展了精彩的互动学习。第二周,学生们就“校园生活”和“环境保护”两个话题进行了愉快的交流。本次夏令营的老师们特别采用了小组任务和互动游戏等教学形式,尽可能地为中英学生针对本次学习任务提供交流的机会,进而为英国学生创造真实的语言输出环境,以沉浸式的学习模式,加强英国学生对本次教学内容的学习与应用;也通过中英学生同龄人的交流,进而促进中英两国人民的民心相通。

图片图片

  期间,在中文学习顺利开展的同时,为进一步促进中英文化交流,为英方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加深相关文化体验,大家一同收看了一场题为“乐汇中英,情系大连”的线上音乐会。中英双方同学在展示自身才艺的同时,既增进了情感,又提高了语言沟通的能力。相信这场精彩纷呈的青春盛宴一定给大家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英国学生们还跟随视频直播,对中方家庭进行了实景访问,一同感受传统中国家庭的日常生活。中国辽阔的壮丽山河、多姿多彩的饮食文化、净化心灵的茶文化、自成一派的传统水墨丹青和琴棋书画,令屏幕那边的英国朋友神往。一盏茶,一缕香,一捧古卷细思量。欢迎英国的朋友们来中国、来大连、来大连外国语大学做客,我们一同携手,以汉语为桥,实现文化互鉴,相互促进!

图片图片

  在这充实的两周里,我们的志愿者们也利用课余时间对中英两国的学生进行了采访。来自英国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两周的时间,通过老师的耐心指导及精心准备的课程,他们不仅学习了中文,了解了中国大熊猫、冬奥会、环保等话题知识,更在与老师、语伴的直接交流、特色的直播教学、音乐会及中国文化展演等活动中切身地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尽管大家只能透过屏幕观看,但浓厚的文化气息使他们如若置身中国,全方位多角度的感受,更是加深了他们对中国的热爱。接受采访的各位英国小伙伴都表示,他们要更加努力学习中文,希望未来可以有机会来中国求学旅游,深入学习中国文化,做文化交流的小使者。疫情过去,我们一定会再次相见的。 来自中方的语伴们也满怀激动的心情,对我们的志愿者们分享了他们与英国小伙伴交流的体会。虽然英国的同学有些腼腆,但对于中文的热爱大大激励了中国的语伴们。他们享受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课堂;喜欢认真负责、温暖有爱的老师和助教们;更沉浸于与英语母语使用者交流的语言环境。接受采访的语伴们都很兴奋,纷纷表示迫不及待地想要参加下一次的夏令营活动。各位家长见证了自己的孩子在如此浓厚的学习氛围下的进步,看到了每天放学回家时收获满满的笑脸,都十分感谢这次活动,也希望可以让自己的孩子多多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看到同学们的进步与收获,我们也颇有成就感,更加期待在下一次的活动中看到同学们的身影。在这个清爽的盛夏,我们与“汉语桥”英国中文培优项目相遇。“汉语桥”为我们的语言学习架起一座坚实的桥梁,更为我们文化交流开辟了全新的道路。夏令营已经落幕,但我们的友情不会结束,我们学习的脚步永远向前,希望大家珍藏这段美好的记忆,期待我们的再次相遇啊!